于心有愧 24

* 各位久等啦


01-02  03  04 05 06 07 08-09 10-11 12 13 14 15-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王俊凯微微扬起起下颚,露出修长颈脖的姿态,看在王源眼里就像一只沉默待宰的天鹅,忽然就有些不忍。自己明明是最渴望保全他所有骄傲和洁净的人,如今却要他亲手撕开对方脆弱的表象,把利刃刺向那颗年轻的心脏。

 

王源内心剧烈颤动着,他怕双手沾染上猩红的热血,更怕喷涌的血液玷污那块明亮纯洁的地方。目光微动,他躲过了王俊凯坦然的视线。在脑海中斟酌许久后,王源咬咬牙,扭头看了看身后躲在阴影中的刘志宏,最后回过头重新看向王俊凯。

 

深深吸了口气,又重重地呼出来,王源终于在周遭的虫鸣忽然停顿的间隙,缓缓开口。他说:“有一件事我的确瞒了你很多年,当时出国读书的决定,其实在我中考之后就已经被提上了日程。”

 

王源话音刚落,在场的另外两人都是一愣。王俊凯更是瞪大了眼看着他,嘴巴微微张开,似是在等王源继续说下去。

 

“我也是在中考之后才知道,原来我爸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把我的人生都规划好了。而那时候遇到你,进公司当练习生的事,完全在我爸的计划之外。可以说,就是我人生中的一个意外吧。”王源自嘲地笑了笑,不给王俊凯插嘴的机会,继续道:“本来他是打算让我高中就去美国的,只是当时我很坚持。所以跟他吵了好几次架,他最后才肯让步允许我在国内读完高中。但当时我也跟他约定,高中毕业之后,我一定会到美国去读大学。”

 

王俊凯眨了眨眼,垂下了睫毛。他当然能理解,王源是王跃林的独子,王氏的家业除了交给他之外别无选择。为了培养自己的接班人,不让王氏天下落入他人手中,王跃林自然是要费尽苦心去栽培他的。这么一想,其实王源当年的离开无可厚非。

 

而得知事实之后,王俊凯也幡然了悟,当年王源的那些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他猝不及防的成长,原来全都有因可循。

 

只是——

“你当年什么都没有告诉我。”时隔多年,王俊凯仍旧感到挫败和委屈:“而且,你走了之后,就像失踪了一样,我想尽办法都联系不上你。”

 

王源看着王俊凯被风吹乱的刘海,昏暗的光线中无法捕捉对方黯然的视线。他咬了咬牙,耐心解释:“到了美国之后,我在国内所有的关系都被切断。最开始的一年,我几乎是活在我爸的监视之中。他工作忙,就派了秘书来盯我,所有对外的通讯都必须通过他的允许。”

 

王俊凯的表情从失落到震惊,而后是无法言说的难过。他抿成直线的双唇微微颤抖,似乎是无法接受一个父亲竟然能对自己的儿子如此残忍而决绝。

 

“王俊凯,”王源轻声喊他的名字,语调中带着几分无法抑制的颤抖:“不要把所有事情都想得太理所当然了,多得是你不知道的事。”

 

这话出口,已经带着些连王源都不自知的怨怼之情。王俊凯只感觉心中五味杂陈,各种各样的情绪在胸腔汹涌翻滚,一下子竟说不出任何反驳的话来。

 

“那你高中毕业之后,也没有马上离开啊…”他记得王源高考那年才十八岁,但走的那年却已经十九。王俊凯从这里找到突破,试图质疑王源当年的处境并非毫无退路可言。

 

王源听出了他话中的质疑,摇了摇头,看向王俊凯的目光俨然带上了些无可奈何

 

——事到如今,他居然还在责怪自己当年不够坚定。

 

“是,当初是我死皮赖脸跟我爸讲的条件,是我死不肯走赖在这里多留了一年。可是这些坚持有意义吗?你告诉我有什么意义?你是不是觉得如果我当年不走,我们说不定就已经出道,已经是红遍全国的明星了?”王源语气越发激动,怒气久违地蔓延到他的脸上。王俊凯似是被他戳中痛处,目光竟忽然躲闪。

 

他当然有这么想过。他甚至怨恨过,也曾固执地认为是王源的离开让他的梦想变得更加的遥不可及,甚至走到最后的支离破碎。却从未想过实现梦想跟王源在不在这两件事之间,根本没有必然的联系。

 

“而且,我说要走的时候,你不是比我更痛快地答应了吗?”王源自嘲地勾着唇角,肩膀压抑着微微颤抖。一直在旁边不曾开口的刘志宏终于忍不住抬起手,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试图安抚王源几近暴走的情绪。

 

而这边厢的王俊凯却被王源一句话堵得怔楞当场,像是当头一棒,狠狠地敲在他的心上。当年的他什么都不知道,只是故作潇洒地祝福王源前程似锦,不但未曾坦白过自己的不舍,更是从未试图去倾听王源心底真正的想法。

 

话到此处,王俊凯不知自己该继续埋怨王源对他的隐瞒,还是该愤恨自己当年的幼稚。在矛盾的情绪中,他更清晰地感受到,原来从以前到现在,他竟从未有过能让王源依靠的能力。

 

当年因为自己的口不对心,把王源远远推开,导致了六年的分离,却一直固执地认为那是王源自己背叛离开;如今因为自己的摇摆不定,让王源陷入陷入泥沼,他本来只是个商人,若不是王俊凯开口,他又怎会被轻易牵扯到娱乐圈这些门道之中。

 

一时间,愧疚、自责、疼惜、爱恋,所有情绪一拥而上,把王俊凯跳动的心脏逐渐淹没,脑袋中一片混沌。

 

“对不起,王源儿,我……”紧握着双手,王俊凯一时除了道歉竟不知该说些什么。

 

王源喝了口水平静了一下情绪。有些事情真的不能轻易提起,好不容易愈合的伤疤要在凶手面前亲自撕开,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种无法言喻的痛楚。况且这本是他打算紧紧捂在心底的秘密,从未想过有一天要在人前揭开。

 

他怎会读不懂刘志宏的意思,不过是听说了自己出现资金危机,怕王俊凯在之后可能出现的困境中窥见什么端倪。刘志宏了解王源,骄傲如他,花钱捧红王俊凯这事,与其让王俊凯自己发现或者让第三者告诉本人,远不如自己亲口坦白来得畅快。

 

但此刻的王源只想怒斥刘志宏多管闲事。他跟王俊凯之间的事,从来容不得第三者来指手画脚。当年被王跃林毁掉的一切,尚可归因于王源年纪尚幼连自身都无法保全;而如今他终于能独当一面,有着能把所有事情操纵于鼓掌之间的绝对自信,便更是无法轻易释怀刘志宏的多此一举。

 

刘志宏的事他之后自然会好好跟他算账。只是那个秘密他是咬了牙也要瞒下去的,骑虎难下的境况,便只能抛出另一个事实来分散王俊凯的注意了。

 

本想着事情过去这么多年,对于他俩来说都是可以一笑置之的往事。而让人意外的是,话已出口,方才发现,原来他们俩谁都没有真正放下过那一年的分离。

 

而王俊凯当年到底是怎么想的,如今又是抱着什么心思再次与他接近,王源居然感到无比好奇。更让他不解的,却是面对王俊凯时内心复杂的感情。三月份朝夕相处的那些日子里,失望过的,愤怒过的,悸动过的,王源都把它们归咎于从小的习惯。毕竟他面对王俊凯时,情绪一直都来得那么汹涌又坦然。

 

例如现在,看着王俊凯的手足无措,看着他难过得几乎要哭出来的神情,王源心中酸涩,只觉得泪水快要漫上眼眶。喉结动了动,王源尽量平静道:“都过去了,你也别再自责了。”话说得倒是坦然,却是说出这话的人自己都不相信他俩能就这么轻易地彼此原谅。

 

开阔的空间里,三人此起彼伏的呼吸声在蔓延,周遭的虫鸣不知何时重新断断续续地响起。忽然凝固的氛围,像是被突然起来的一场暴风雨碾压过境后的寂静。

 

三人各怀心思出神许久,王源率先重重舒了口气,疲惫地道别,说:“我累了,先回去了。”便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天台。王俊凯回头目送他的背影离开,心里有一个声音忽然催促他去追上王源,他直觉,如果今天不在这里把话说开,他和王源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再回到从前。

 

王俊凯抬头看了坐在原处出神的刘志宏一眼,急忙说了声:“我也先走了。”便冲出了门口,直直追向已经离开的王源。

 

刘志宏抱着抱枕,出神良久,终于揉了揉发疼的眉间,叫来服务生点了一瓶红酒。

 

另一边厢追上王源的王俊凯喘着大气一下子说不出话,只是固执地握住王源的手碗,目光紧紧地盯在他脸上,仿佛害怕一个眨眼王源就会消失。

 

王源皱着眉看弯腰喘气的王俊凯,居高临下的表情在夜晚的树影下模糊不清。想了很久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好摆了摆被捉住的手腕,道:“你追上来干嘛?”

 

“你说得对,多得是我不知道的事情。”王俊凯终于喘匀了气,直起腰后他咽了一下喉咙,接着道:“这些事你不说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知道,但是既然今天你都说了,我就不能装作不知道了。”

 

王源被他一席话绕得头痛,转身朝自己的车子走去:“我今天真的很累了,有什么事下次再说吧。”

王俊凯急忙追上:“我现在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但是现在如果就这么让你走了,我怕会重蹈六年前的覆辙。”

 

王源掏出车钥匙的动作顿了顿,终于转身。他稍稍抬头看向比他高了小半个头的王俊凯,对方的目光里虽然依旧带着些让他难过的情绪,但始终不变的那份坚定又回到他的眼眸。王源有些动容,他抬头朝天台处看了眼,挣扎了半晌,叹了口气建议道:“我们换个地方吧。”

 

王俊凯点点头,上了王源的车。

 

看着车外星星点点飞逝而过的霓虹,车厢里流淌着旋律轻快的圆舞曲,王俊凯觉得心情平静了不少。鼻腔中依旧充斥着那股清淡的古龙水香,身旁王源正在专心致志地驾驶,好像回到了当初刚重逢的时候,似乎一切都没有改变。

 

“我以为你开车都不习惯放音乐。”

“啊?”王俊凯突然发问吓了王源一跳,看了他一眼,答道:“还好吧。”

 

王俊凯听出了他的心不在焉,便不再多说,闭上嘴开始猜想王源要把他带到哪里去。让王俊凯意外的是,王源最后把车停在了马路边的一家小店旁。

 

从车上下来,王俊凯打量了一下这家店,店面狭窄,座位稀少,就是非常普通的一家面店。王源站在他身边说:“还没吃饭吧。”王俊凯点点头,王源便越过他率先走上去,王俊凯跟在他后面走进店里。

 

已经过了晚饭时分,店里没有其他的客人,老板娘坐在一张桌子前仰着头看电视,听到脚步声才回过头来。见到王源一下笑开了,热情地招呼道:“哎小王总可是好久没来了,最近可忙吧。”

 

王源露出了今晚第一个笑容,点点头说:“对,最近比较忙。今天带个朋友来尝尝老板娘的手艺。”老板娘朝王源身后一看,才发现他身后跟了个人,看了一会儿觉得眼熟,小心翼翼道:“这位帅哥好眼熟啊,我好像在电视上看到过你?”

 

王源笑着拉王俊凯过来坐下,难得一见那人一米八的大高个居然有些害羞,便点点头说:“是啊,他可是大明星,粉丝可多了。”王俊凯看他一眼,笑着说:“你好,我是王俊凯。”

 

老板娘一愣:“哎你是王俊凯啊!我家女儿可喜欢你了,回头给个签名呗!”说完转头去问王源:“今天还是吃小面吗?俊凯呢?一样?”

 

王俊凯闻言一愣,下意识点点头,看着老板娘乐呵呵地跑去煮面,才把注意力重新放回王源身上。

 

“你,经常来这儿?”

“嗯,刚回国那段时间来得比较多。”

“我一直以为你不爱吃小面呢。”

“……”王源语塞。

 

从前有过一段日子,王俊凯总是带他去校后门的一家面店吃同一款小面,一周还得去上好几次。王源有天吃腻了就跟王俊凯说,你爱吃你自己吃去,反正我是不要再吃了。王俊凯无奈,只好带王源去别家店吃了串串。那之后也没有再一直拉着王源去吃小面了。

 

出国之后王源很少再吃正宗的中国菜了,地道的重庆小面更是可遇不可求。啃着饭堂干巴巴的面包时,偶尔回想起那番鲜辣爽口的滋味,居然觉得无比怀念。后来来到北京,他就一家一家店地找,终于让他找到了这家店。虽然店面逼仄,老板也不是重庆人,但小面的味道,却是最接近当年王俊凯学校后门那家面店的口味。

 

不多时,老板娘端着两个大碗放到二人面前,笑着道:“这么晚才吃饭肯定饿了吧。照旧两个荷包蛋,不够再跟我说。”王源抬头说谢谢,等老板娘转身回去看电视后,才拿起筷子,对王俊凯说:“来,快尝尝。”

 

王俊凯点点头,啪地掰开竹筷。他低头看着面前铺在红油上两个金灿灿的荷包蛋,翠绿的葱花零零散散地铺在上面,熟悉又久远的光景一一涌上眼前。

 

桌上的是两个荷包蛋的小面,对面坐着的是陪他长大的王源,他忽然鼻尖一酸

——原来王源什么都没有忘记。

 

匆匆解决了晚饭,给老板娘留了个合照和签名,王俊凯回到王源车上。系好安全带,回头看了一眼王源,那人正仰着头靠在椅背上,目光直视前方似乎在出神。

 

可能是刚才那顿饭的氛围太好,老板娘太热情,小面太好吃,让王俊凯暂时忘记,一个小时前,他是为了什么追上王源离开的步伐。

 

人总是这样吧,太容易被美好的事物蒙蔽双眼,忍不住就轻易沉浸在温柔的梦境。如果可以,谁也不愿意清醒,谁都不想回到残酷又冰冷的现实。一如现在的王俊凯。

 

他感觉自己盯着王源的侧脸看了很久,直到那道弧度漂亮的线条清晰地烙印在眼里、心底。

 

王俊凯几乎以为王源要睡过去,正准备叫他,对方却忽然开口,轻声道:

“我爸回来了,我今天跟他吵了一架。”王俊凯抿了抿唇,等着王源继续说。那人却顿了顿,忽然笑得有些讽刺:“算了,我跟你说这些有什么用。”

 

 

王俊凯闻言脸色变得异常难看,他沉声喊了对方的名字:

“王源儿,你的决定还是跟六年前一样,打算什么都不告诉我吗?”

 

他已经不是六年前放任王源轻易离开的王俊凯,那王源还会是那个隐忍到底,对他闭口不言的王源吗?王俊凯目光紧紧锁定在王源脸上,心底无比期待他将要给出的答案。

 


TBC


谢谢看到这里的你,

今天也期待你的反馈。

晚安


西路


25

评论(20)
热度(165)

© 西路西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