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B612星球

看到这篇文评的时候,我正迎着夕阳驱车在荔枝花满开的郊外小道上,难得的馨香扑面而来。一刻钟前看着路旁井然排列的行道树,想起学弟第一次向学长告白的那条宽阔的校道和平缓的斜坡,那条路边,大概也是这样整齐栽种着一行茂密的大树。

这是第一篇来自读者的文评,《星球》是我的第一篇KY中篇,倾注了我青春年少时关于爱和成长的感悟和念想。

小王子在故事的最后坐着小飞船回到B612小行星,那里有你的玫瑰,在安静地等着你。

谢谢妹子的用心,每一个句子都是满满的感动。以后还有更多故事,未来让我慢慢给你们说。

明月照烟萝:

 @西路西路  

看完这篇文时,午后灼目的阳光正好退去,清凉的风扑面而来。之前一直说一定要为这一篇文写一篇文评,今天从头再看一遍之后,只觉得想表达的太多,不知能否表达清楚完备,又生怕枯燥的文评毁了这个柔软动人的故事。因为记性退化,所以请允许我用大纲的形式来完成这篇文评。
1.关于《小王子》
最初注意到这篇文是由于我对小王子的喜爱。我对小王子的爱深沉到我将我所能买到的所有版本的小王子都买了一本,放在家里,而每一次翻阅,那简单的文字依然令我热泪盈眶。我一直认为小王子是写给那些心灵已经沾染上尘埃的无趣的大人们的童话。每颗纯洁的心灵里都住着一个小王子,渴望有那样一支玫瑰,能在自己经历世故之后,仍能不顾一切地回到它身旁,只因它是自己的玫瑰,承载了自己无数美好的记忆。这篇文也像一篇柔软的童话,学长和学弟所经历的甜蜜与争吵,分离与重逢,懦弱与勇敢,孤注一掷与坦诚相对……百感交集,为真挚的二人故事感动之余,也会令人陷入沉思。甜蜜的微笑的同时也夹杂着苦涩泪水。可以说小王子一开始是不懂爱的,固执地用自己的方式传达着笨拙的爱意,在时光的磨练下,渐渐了然自己的心意,了然自己过往的方式是有多弄巧成拙。
然而他选择了归去。这往往是很多人所无法做到的一点,那不顾一切去弥补自己年少的过失--曾用爱伤害着自己爱的人,依然选择相信自己的玫瑰仍会在原来那个地方等待着自己。
而玫瑰同样是固执倔强的,也唯有一次痛彻心扉的分离,才能让彼此学会爱的意义。
他们都还是昔日的少年,纵使容颜可以老去,而一颗钻石般的心却永远灿烂璀璨。
而文中那个瘦弱的少年有点像小王子旅途中所遇的玫瑰们,所遇的小狐狸。
就算再美好,也不是陪伴自己度过青春的白衣少年。
一起经历的青春,无可取代。


2.关于年少的恋爱


第一次相遇有点浪漫,有点青涩。这应该就是每个人曾在脑海中幻想过的关于初恋相遇的最美好的方式之一了吧。在无声的对视中交换对彼此的情意,在对方的心中悄悄种下爱的萌芽,用每日相处的时光将它浇灌,直至盛开。


  年少的恋爱是一个不断磨合的过程,这其中伴随着初尝的好奇兴奋,但更多的是争吵,争吵后的苦痛,无尽的沉默,悔恨,然后学会包容接纳。


也许坠入爱河只需一眼,但相守却要经历慢长的伴随着阵痛的过程。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才会发现原来对方就是自己一直所以为的对的人,一见钟情也可以携手偕老。


  看着文中的他们,就觉得像是自己谈了一场青春期的痛快恋爱。


  青春期的他们,纯真但幼稚,谈着孩子气的恋爱,别扭地表达着自己对对方的温柔,尽管这带来了许多误解,最终他们在碰撞中放开了对方的手,却明明还爱着对方。


  长大后的他们,在世俗外表包裹下依旧纯真,但七年的时光总该使他们成熟,也许是会变得小心翼翼。但正因他们不能无所顾忌马上和好,正因这反复顾虑的过程,才显出他们对彼此感情关系的重视与珍惜。


3.关于回忆与久别重逢


  有的时候我们甘愿深陷回忆无法自拔,因为害怕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害怕周围早已物是人非,而自己却是唯一一个固守着回忆不愿改变的人。


  所以学长一开始临阵退缩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记忆中的青春太过美好,所以更不想让记忆中的少年经历时光的残酷。岁月雕刻出他们的棱角,打磨了他们的微笑,然而这一切,都在重逢那一刹那,轰然坍塌。回忆打开闸门一泻千里,忍不住将回忆中的他与现实中的他比对,看他哪里变了,哪里又依旧是自己熟识的模样。


  他们都变了,又都没变。


  他还是那个受不了学弟哭的笨蛋学长,还是那个在感情中主动出击的活泼学弟。


  回忆与现实重叠,接近末尾校园告白那一幕,仿佛又回到了初见的画面。米黄色的窗帘,静立的书架,安静的氛围,只有我和你。


  所幸的是我们仍像回忆里,接受了彼此的告白。但更幸运的是,我们比回忆里更加慎重,又更加成熟,心灵也未沾染无法清洁的灰尘。


4.关于人物性格与叙事方式


  很喜欢文章以书信和自白为主体的叙述方式。一来是刻画得更加细腻,每个动作,每一句话,以及背后的心理,都一览无余。不同视角下的同一个故事,将不同的色彩完美调合在一起,绘成了一副令人难以忘怀的油画,在心中浓墨重彩地写下青春二字。二来是读来总有些生活中倾听者的感觉,更加亲切。仿佛是旧日好友娓娓叙述一个真实的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经历。我们静静地听着,不时发表下自己的议论。与他们一起为欢笑高歌,为悲伤惋惜。

  而我对文中学长一提及学弟时就自动变成了文学家这点深有体会。我曾经给暗恋的学长天天写一封信,写了一百封,里面有各种倾诉与小诗。尽管最后还是散了,但提及他时,总会情不禁地用最温柔的笔触描绘他的眼角,他的微笑,他的一句温存,他的一份体贴。每个细节好像都会被无尽放大,透露出无限诗意。


  文中学长学弟对于恋情的纠结也让人觉得好像就应该是这样,如果是我,也会发生这样的结局,并不会有什么改变。

  他们只是凡人。

  他们顾虑太多,却又不得不顾虑。


  读完文章后,我幻想着那一幕,跟学长学弟打招呼,说我是你们故事的忠实读者,你们要好好在一起哦,很高兴认识你们。


  


  想说的还有很多,就先说到这里吧。

  故事已经阶段性落幕,未来由学长学弟自己来创造。

  真正实质性的东西无法用肉眼看见。


  期待还有更多暖心的故事,也希望学长学弟在他们的世界,能够践行承诺,收获爱的果实。

  谢谢西路。


评论(2)
热度(13)

© 西路西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