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行为

*CP:凯源

*作者脑洞,无关真人

*王源视角

*前篇《#高考作文题# 喂食动物致其丧失觅食能力

 续篇《驯养关系

 

后天行为

 

后天性行为是动物出生后通过学习得来的行为。学习是指动物在成长过程中,通过经验的影响,发生行为的改变或形成新行为的过程。

                                                                                              ——百度百科

 

跟王俊凯吵架之后的第三天,我独自在家,刚打开电脑便收到了北京录音室发来的邮件。是一个标题“未命名”的音频文件,我估摸着是新歌demo,就没多想点开了。

 

十秒钟的沉默过后,耳机里传来熟悉的低沉声线。王俊凯的声音落在耳膜,带着些疲惫和嘶哑,纵然还在生气,我还是没办法就这样按下暂停卸下耳机。

 

“王源儿。”他这么叫我的名字,从小到大没有变过。

 

“把你买的零食和串串儿打包扔掉是我不对,我向你道歉……对不起。”

 

哦对了,冷战半日后他默不作声拉上行李离开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居然为了这么无聊的事情吵架了。他平日跟我说话都用的重庆话,只有在有第三者在场,或者很正式的场合,他才会这样一本正经地说普通话——例如当年告白的时候。

 

知道他这么大张旗鼓发来录音,不会只是为了道歉。我心里有些不是滋味,稍稍调大了音量,继续听下去。

 

“可是你知道吗,当我听到你说不唱歌时,是有多生气。”他的声音带着些颤抖,我能确认那不是因为电流的干扰。“大概就像……就像每次我要把你偷偷藏起来的零食扔掉时,你的心情一样……不,应该要比那时候的你更生气。”

 

我扯了扯嘴角,暗暗吐槽他的语文一直不好,这个比喻其实并不贴切。闭了闭眼,脑海中浮现的是我一时冲动喊出“大不了不唱歌了”时,他脸上震怒的表情。我明知道他比谁都在意,唱歌这件事。

 

“你能找回味觉,能重新认真吃饭,我很开心,真的很开心。所以每天给你买很多吃的,看着你大口吃饭的样子,只想把你养得白白胖胖的……”他似乎苦笑了两下,我却记得他每次坐在我对面笑着看我吃饭的样子。桃花眼微微眯起来,睫毛遮盖不住将要溢出眼眶的温柔,唇角翘起来露出半截虎牙,对坐半晌他只会笑得更开,然后伸手或是捏我脸颊或是蹭去我嘴边的食物渣子。我抱怨着吃饱时,他还会佯怒道,不吃完不许下桌。

 

好像这么霸道的温柔,从许多年前开始就没有变过。

 

“你没有问过我离开的原因,尽管我知道你很在意。不过你不问,我也就不主动说。我以为每天陪在你身边,总有一天能让你忘记,能让伤口愈合。我尽力去满足你所有要求,只要你开心我真的什么都愿意去做……”

 

他离开的那段时间,我得了病,说不清是什么,刘志宏他们也不告诉我。我只知道那时候吃什么都味同嚼蜡,大段大段的时间奔波在片场和录音室,忙碌过后片刻的安宁反而更加难熬。之后便只管按时吃药,准时到医院报道。那时候每周都有那么一天会躺在医院那张大床上,听着医生一句句跟我聊天,引导我回想些开心的事情。我一闭眼便满脑子都是王俊凯从小到大的各种模样,越是想要忘记他却越是发现他的身影扎根在了心底最深处,像一株逐渐枯萎的树苗,无法连根拔起却也不再蓬勃生长。

 

后来他回来了,我甚至以为那是幻觉。之后他就没再离开过,不提他不在的那些日子,也不轻易谈起小时候和过去。他好像想要一个新的开始,对我千依百顺无限温柔,一点点把我重新收进他的领地。

 

我知道那是他的愧疚,他在补偿。

 

“可是我后来发现,你需要的可能不是这些。”

的确,我需要的不是这些。

 

“……我想要跟你一起唱歌,这是从十二岁开始的执念。后来我们遇到了很多人很多事情,这份执念好像就被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压住了,我渐渐也把它淡忘了。”

 

我当然记得,跟他一起唱的每一首歌。从夏秋到当爱、董小姐、雪人……每一首都铭刻在我们的少年时代,美好,青葱。后来获得的赞誉也让我俩更坚定了唱下去的想法。可惜成名并不像年幼的我们想象中那么光彩。

 

打闹着拍的小短剧让我们一夜成名,之后是铺天盖地的名利声色席卷而来。那时候还小,面对一旁捧上天的称赞和一边怒骂成风的流言,心脏常常像被扯成两半一般难受。觉得自己实力不如喜爱自己的人所说那般强悍,又觉得讨厌自己的人很多,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努力是否有意义。

 

“刚开始的时候我只是想,我是队长,我比你大,要保护你。你喜欢唱歌,我也喜欢,我就要努力闯出一片天地,能让我们安心唱歌的地方。那时候你总是很听话,我让你好好吃饭,你就会乖乖吃完;我念你要好好跳舞,你就拼了命练习……小时候你不会对我说很多,现在也不会。但你用行动告诉我的,我都有看到,所以尽管再累我也会觉得值得。

 

……哪怕那时候,我们早就没办法再轻轻松松只唱自己想唱的歌了。”

 

一直陪在身边的人是他。王俊凯啊,总是像个小孩,有时候会把现实想象得很美好。偏偏是这么一个浪漫主义的他,最先让我看到什么是面对险恶现实时的坚强。他是队长,又是最年长,在公司艺人里资历最长,顶着的压力不言而喻。每次我看着网上那些攻击他的流言一再刷新我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一字一句像是箭一般狠狠插进我的心里,他却总是先开口安慰我。

 

“你总说着不在意别人怎么看,总是笑得一脸轻松。别人不知道,我还不知道你吗,比谁都在意那些七嘴八舌的炮轰——针对我的那些……你啊,真是傻瓜。

 

虽然我总是安慰你,说喜欢我们的人更多,只要再长大点,实力够了,就能继续唱自己喜欢的歌了。我也知道你每次笑着应我时,一定比我还要难过。所以我只能更努力,变得更强大,成为你的铠甲,让你能够安心地跟我一起努力,一起到最高的地方去……只有我们两个的,没有人能伤害到我们的地方。”

 

他从来不会说很华丽的字眼很浪漫的告白,甚至有点语死早。但他却总是用行动站在我的身前,用自己尚且青涩的体魄顶住所有飞来的暗箭。这么多年来,最难忘的是我十四岁生日时,他向我作出的关于每一个十年的承诺。

 

而他那时候也不过十五岁,却在短短一年多里让我看到了最完美的蜕变。

 

后来他的发言不再拙劣,他的气质不再青涩,他在这个污秽的世界为我们圈出一处净地并告诉我可以安心。我们逐渐长大成人,在他的陪伴下我变得坚强不再怯懦。我们却似乎在这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逐渐丢失了些什么。

 

耳机里他的声音还在流淌,我咽了咽唾液,却觉得喉间干涩。

 

话锋一转,他突然问道:

“王源儿,你还记得我们第一次吵架是什么时候吗?唔,我也不记得了。但是那个夏天,我俩吵得好凶好凶的,就是第一次去台湾那个夏天,还记得吗?”

 

我笑了笑,当然记得的。

 

“到底为什么我俩会吵起来呢?这么一想,好像不是什么大事吧?不过那一次,我却觉得你好像突然长大了,不再听话了……所以才会这么生气。”

 

我下意识摇了摇头,不记得了,为了什么吵起来。只记得他大半个月总是冷着张脸对着我,出去赶行程也不愿意跟我一个房间……

 

“因为那一次吵架,我总算明白了。你啊,其实比我想象中的要坚强得多,我却总把你当做不知世事的小孩子,拼命想把你护在翅膀下面,也难怪那时候大家都说我像老妈子,你的事儿我都要管,老母鸡护小鸡一样。”

 

是啊,你总是把我当小孩子,直到现在也是嘛。我撇了撇嘴,听他胡诌下去。

 

“后来我也想明白了,我是男生,你也是男生。男生都不愿意被人当做小女生一样护在身后。于是之后我开始学着不再把你当做小孩儿看待……果然啊,王源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厉害……你真的很棒很棒,耀眼到我都要害怕你不再需要我了。”

 

我一愣,有点受宠若惊。他从小就很吝啬于夸奖我,总是揪着我一点点的小毛病念个不停。唱歌跳舞也好,吃饭工作也好,我都要纳闷自己在他眼中怎么就那么多缺点。虽然知道他是为了我好,但因为他太过唠叨我忍不住顶嘴最后闹到吵架的事也经常发生……啊,这么说这次好像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吧。这么想着,我忍不住笑出了声。

 

“我一直很害怕啊,那个总是跟在我身后叫我哥哥的小肉团子好像一下子长大了,如果你要离开我了,我也没有借口说些什么留你了吧。”他笑了声。

 

“所以我更努力了,一定要比你优秀比你坚强,不然有朝一日被你超过我了,我怎么能让你在我面前趾高气扬……怎么能忍受你,可能不再需要我了呢……”声音渐渐低下去,他似乎有些哽咽。我抿起了唇,心被揪成一团。

 

“幸好我们的努力都没有白废掉,幸好这个时代没有辜负我们……能走到现在这个位置,是我们一起努力的结果啊。……其实更庆幸的是,我离开的那两年,没有让过去的付出付诸东流……

 

源源,对不起。”

 

他突如其来的道歉又让我心惊了一下,心下却又释然了许多。

 

“我不把你的病因全归结到自己身上,但我的离开是一切的起因,这我一辈子都不可能释怀。……王源啊,谢谢你,谢谢你一直没有离开。虽然这一路上磕磕碰碰的,吵架吵到把餐具都打碎掉也好,低谷时专辑卖不出去压箱底的时候也好,你从来没说过放弃,我真的很感谢……

 

这么多年都走来了,你居然一时生气就朝我吼出‘大不了不唱歌’这种话,我真的很难过。与其说是生气,不如说是伤心。”

 

我咬着拇指的指甲,从小到大跟他在一起唱歌的画面一一闪过,突然后悔起自己面对他时毫无节制的任性和口不择言来。

 

“你知道的,这些话如果要当着你的面,我是绝对说不出口的。这是我回来之后,我们第一次吵架,我想了很久,冷静下来之后,决定给你录这一段话。我想告诉你我的想法,也想知道你的心里又是怎么想的。我们已经不是十年前的小孩子了,不再是靠打架分胜负的孩子了……以后有误会也好,生气了,吵架了,我们都冷静下来好好说开好吗?

 

……我已经不想再错过你了,王源儿……”

最后那句如叹息般的告白,乍听下这般直接细想下又那般委婉,诉说着的爱意我尽数读透。

 

几秒后的空白,旋律幽幽响起,伴着那人低沉的嗓音,一下下落在我心底

——这是我两年前写的曲子,在他离开之前。

 

我心里的感受无以名状。这是第一次,十多年来,王俊凯第一次这么毫无保留地向我诉说他内心的真实想法,这让我意识到他在用多慎重的态度来对待我俩的关系——不只是伙伴,不只是一起拼搏的友人,他是下了决心想要跟我一辈子。

 

他真的长大了,我却还在假装自己是小孩,放肆地任性放肆地撒娇,还有恃无恐地用他离开的两年作为威胁——无非是我对他可能再次离开的恐惧。他的愧疚和歉意折磨着自己,也在折磨着我。

 

而我知道,我需要的是他毫无保留的爱意,正如他所需要的一般。如今他把整颗热腾腾的心脏剖出来放到我面前,我又哪里狠得下心拒绝,这世界上只有我最稀罕的,王俊凯的真心。

 

我仰着头靠在转椅上,手掌捂着双眼,泪水却无法止住一味从眼角划过太阳穴。

 

王俊凯,你总说我是傻瓜,你这么毫无保留地就把心交给我,就不怕我拿了又把它扔掉?到底谁才是傻瓜?

 

>>> 

 

在房间呆了好久,盯着屏幕上的声波图直到屏幕暗下去,音乐也已经停止很。窗外的天不知何时已经黑透,我仍然呆呆地靠在转椅上不想动弹。

 

门外传来匆匆的脚步声,不久后房门被打开。我侧脸看去,才发觉脖颈的肌肉酸疼难忍。而那人熟悉高大的身影逆光伫立在门框内,急促的喘气声中,夹杂着他叫唤我的声音。

 

“王源儿,你要吓死我吗!”他一步跨进来,伸手就把我扯进怀里。我的鼻子埋在他的颈窝处,嗅到带着寒意的水汽。

“按门铃大半天不开,打电话给你不接,打给公司都说你没回去……吓死我了,我以为你又、又……”几个小时前还通过电流传来的声音,此刻正颤抖着落在我的耳膜上。我抬手环住他的后背,手掌触到一片潮湿。

 

“王俊凯,对不起……我以后会好好唱歌的。”他的呼吸一顿,身体也明显僵了下。大概是发现了电脑桌上的耳机,他又紧了紧抱住我的手臂,嗯了一声。

 

我觉得应该跟他说一两句有关爱的话语,眼眶里流出温热的热体却让我呼吸急促,无法言语。不论如何,他现在正结结实实地抱着我,这就足够了。

 

我张了张嘴,最后笑着骂了句:“以后有什么话,直接跟我说就行了。还劳师动众去录音室录……你真是……傻瓜……”

 

王俊凯点点头,吸了吸鼻子,温热的气息洒在我耳畔:“对对对我是傻瓜,我俩都傻……”

 

那么以后,我们两个傻瓜,也要好好地一起走下去啊。

 

END

 

作者的话:

从续篇完结开始,构思了很久一直不敢下笔写这篇,实在怕写不好会毁掉前篇。
 补充了前两篇缺失的王源视角,这个系列也正式完结。希望文章能够表达出标题的涵义。

谢谢大家对这个系列的喜爱,多谢读到这里的你^^

2015/2/5

西路

评论(6)
热度(181)

© 西路西路 | Powered by LOFTER